2011講座心得分享之2

Turid Rugaas Seminar : 心得報告from Purin & Monaka 的媽咪

 狗狗的每個表情每句話語都有意義,但人的每句話大多沒啥太多意義,認真觀察傾聽你的狗,你將得到你的狗狗的尊重。
 上週末上午五點起床,起床後一如往常的幫姊妹準備早餐,陪姊妹散步一下後準備出發!雖然從紅樹林淡水到南京東路,一路一點也都不累也不辛苦,因為終於可以見到turid 阿媽,我是抱著很大的期待,因為聽過了國內外很多演講,看了很多狗狗訓練與教養的書,卻一直沒有找到一個我認為是對的 motto ! 這兩天的演講,替我開了一扇窗,也重新讓我思考與我們家狗狗的關係。
 在我國小六年級全家移民到南非,南非是個野生動物資源相當豐富的國家,對狗狗也非常的尊重,當時因為南非的房子與花園都非常的大,我們家養了三隻狗, jacob比利時狼犬,shadow牛頭梗及nonon吉娃娃,三隻公狗),小時候養狗對於狗狗並沒有太多的知識,糊裡糊塗的養到大,當時我們家的狗狗每天都在家裡約1畝大的花園奔跑,除了吉娃娃住在屋內,jacob和shadow 都是住在花園有牠們自己的木屋。
 當時我母親對待他們的方式就是阿嬤所說的,讓牠們自由自在無拘無束地成長,現在回想,在南非的十幾年我的狗狗從來沒有任何情緒上的壓力或行為的偏差,而牠們都非常長壽,直到我們離開南非到英國唸書,牠們對我的家人始終非常非常的忠實,在南非的時候牠們三隻狗狗一直都是保護家園保護我們的好護衛,那種感情是很深厚的,因為分離過所以離開南非後我就一直沒有勇氣在飼養狗狗。
 直到結婚後,我和我先生都非常喜歡狗狗,但考慮了台北的環境,我們都希望飼養體型小的吉娃娃,因為事隔15年後才又開始養狗狗,一開始養狗的我非常的緊張與焦慮,因為我無時無刻都希望扮演著慈母的角色,但在訓練對purin和monaka 非常的嚴謹,我愛我的狗但我不溺愛他們,也因此自己的高標準,有時候讓我的狗兒壓力很大。
 因為好友板鼻麻的部落格,我認識了響片訓練也從恩師vicki這裡知道了turid 阿媽,好友旺麻也非常熱心的借我阿媽的三本英文原文著作,我開始發現阿媽的書裡頭講的,真的都是以狗為出發點,讓我汗顏,我的教養方式可能就是引起purin 壓力的主因,我一直以來都用人的觀點在思考,而非狗的觀點。
 上完第一天阿媽的座談會後,聽進了阿媽所給我們的建議,回到家我決定把整個家交給purin,我讓purin 離開了自己的房間,讓她自由在整個家行動,連我不在家我也不讓牠在圍欄內,結果奇蹟發生了,purin這幾天的表情和動作讓我感到她的自在,以前因為無聊食糞的動作也完全沒有了,阿媽教大家的肩膀轉向和手勢真的真的讓purin 停止了傷害她膝關節跳躍動作。
 阿媽提醒了大家,有時候人的表情和音調非常的嚴厲,但自己卻不自覺。 這幾天上課後我也同時而改變每次下班後把壓力帶回家的動作,以前自己的表情總是很緊繃,現在回家進門前我會觀察自己臉部的表情,除了不太對狗狗多說廢話,臉上的表情也比較柔和,這些purin和 monaka 都看得懂 都感受的到。
 我這兩天的收穫就是阿媽的一句話:「Think for your dog , if you are a dog.」(若你是狗,你的感受如何,將心比心),以及我們人類和狗看事情的角度是不同的,若是不同的如何達到共識?我非常認同阿媽說的,四千年前的人類比現在的人類更懂得和狗狗相處,原因是四千年前我們把狗狗當成家中成員的一份子,我們尊重牠們的意願也讓牠們自由自在,但現在我們卻想把狗狗訓練成為「人心目中希望的模式」。這些話我都銘記在心!
 我非常的感謝阿媽這兩天的講座,阿媽有呼了我二巴掌的感覺! 那種感覺讓我重生,因為我們飼主觀念的重生,我們的狗狗才有重生的機會 。也非常謝謝vicki老師與當日的志工們,辛苦的在台灣推廣這樣正確的理念 ,但我相信台灣對待狗狗的方式會慢慢進步指日可待!期待下次阿媽的演講。